一周年紀念——此文的主公是我本人而非墨溶唷

「鳴哇,沒想到這麼快就一周年了呢!」夜月嘻嘻的笑說著,看著本丸的表裡坐著的眾人,心裡甜絲絲的。雖然進坑其實還沒有一年啦,只是看到本丸有這麼多的伙伴,與他們一起共同進退,這一段時光十分開心幸福。

嘛,雖然這份幸福裡面不多不少也含有個人的私心就是了……捧著臉,夜月傻笑的樣子讓在場的刀劍男士不禁嘆一口氣:這家伙的腦袋又在想些什麼……

「主公,借著一周年如此高興的日子,能允許我問你一個問題嗎。」

長谷部異常恭敬的問著,這令夜月不自覺的吞了一下口水。等等,長谷部每次擺出這種態度,通常都是她又幹了些不該幹的事。她今天幹了什麼嗎?我今天有偷吃什麼嗎?我有賴床嗎?我有跟著鶴丸醬一起惡作劇嗎?我有吵著要出征嗎?我有悄悄地跑到爺爺的房間裡偷拍嗎?我有跟小狐丸一起玩泥巴嗎?我有跟明石在後院的石塘旁睡覺嗎?我有瞞著博多去萬屋買了一堆XXOO的東西嗎?

不行!夜月絕望的扶額,我實在想不起來了!這種事我是天天都在幹,他今天到底又想抓住哪一點開始說教了?!

「……問吧。」

「主公,你的本丸設定寫好了嗎?」

「……」聽到本丸設定這四個字,夜月的額頭倏然暴出青筋,「長谷部爸爸你別這樣啊!!我又不是社畜,你要催這個稿子多少次啦!!」

一臉不爽的瞪著長谷部,夜月漸漸冒出一身冷汗。自從上次發表了自創的審審設定後,長谷部這個社畜一直在催本丸設定的稿子,他真的覺得我很閒嗎?

「主公,你不寫出來大家都不曉得本丸的設施啊!!」

「這麼悶的東西有誰想看嗎!!沒有人吧?」

當夜月如此高聲呼喊著的時候,一旁默默聆聽的短刀們突然之間插話了。

「不不我們想知道啊!」

「對啊,我們對於花園設施很有興趣唷!」

「馬當番實際上在哪兒我也很好奇,馬兒現在都是隨意在後院跑來跑去的說…..」

「我想知道管帳房在哪兒!!」

短刀們的意見等同一期的意見,因此支持長谷部的人數一下子便上升了不少。對此,夜月立即向麻麻投以求救的目光。

「呃…主公,其實我也很想知道廚房的具體位置。而且,先前文章裡提及的『櫓』、『表』、『寐閣』的詳細設定,本丸生活規條的一些細節還有執行……」光忠碎碎念的提出各種各樣的要求,長谷部一邊聽著一邊狂點頭的讚同,看到這副畫面夜月的心簡直碎了。

我怎麼就沒想到這麻麻爸爸都是住家好男人啊?!雖然我萌的就是這個,但如果是催稿子就另當別論!天啊!難道就沒有人能救我了嗎?

夜月默默沉思了兩秒,「我就不相信就連明石也想知道!」然後露出勝利的樣子!對,沒錯!!本丸裡最懶的明石是絕對不會想知道的!

「主公,現在是少數服從多數唷!!」

「……」

夜月無言地瞧了一眼本丸的刀劍男士,基本上大家的意見均為中立,也就是主動棄權,結果就這樣長谷部這邊的支持者便得到了壓倒性的勝利。夜月臉色驟然鐵青,我能感覺到肝痛啊…….

「你相信我!長谷部爸爸,沒有人想看本丸設定,只有人想看你跟光忠滾床單,被壓的整夜嬌喘啊!」

「……」

長谷部無言了,一旁的光忠苦笑了兩聲,臉上略帶一絲紅暈。主公這個妄想症的習慣還沒有改掉嗎……

「只是,主公你這樣拖著也不是問題啊。」藥研輕推一下眼鏡,「如果你不把設定寫清楚,我們就連睡哪兒都不知道了唷?」

「欸?這一年不都這樣過了嗎?所以接下來就繼……」

「主公。」石切丸突然插話,「雖然這樣說會令主公感到疲累,不過目前大家因為沒有確實的分房名單,作為大太刀的我們每天只能睡走廊……」

夜月吃驚的欸了一聲,目光掃了一眼螢丸、太郎和次郎,「真的嗎?為什麼?」

「因為主公還沒有定好房間,我們只能私自先佔用兩個二之丸……」螢丸鼓著臉說著,「還不是因為另外兩個二之丸裡面都是一大堆資源,害我們沒法用來睡覺嗎?」

「咦?資源不是放在櫓裡嗎?」

「刀匠沒有你的指示,只好先私自動用二之丸的房間。」長谷部默默解答,夜月直到此刻終於無奈的認命了。

「好吧。既然如此,我便向你們介紹一下我們的城池吧!長谷部,從現在開始抄錄,之後叫人畫一張本丸的平面圖,將一些規則簡介都寫下來整理一下,然後用電腦把它打出來!這就是傳說中的本丸設定了!!」

傳說中的本丸設定……短刀們默默吐糟著,一旁坐著的太郎露出一抹淺笑,終於可以解決房間的問題了。

「是,謹遵主命!!」

長谷部已經準備就緒,夜月咻一聲的站起來開始解說:「我們所處的城池是一個二丸式的偽山裡曲輪,井郭式的基本簡單架構。那麼,有誰知道山裡曲輪與井郭式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」

一瞬間眾人沉寂了一秒,隨即都忍不住偷笑起來。對於他們而言,這些常識自然背熟如流。正當長谷部打算回答的時候,夜月卻瞪了他一眼,「來來,讓其他刀回答一下嘛!清光~~你來說說看。」

清光聽到自己竟然被點名,心裡有點驚訝。雖然他是幕府的刀,但這種常識自然不可能難倒他:「山裡曲輪是曲輪的一種,因為內設有花園,因而屬於非攻守城的城池,而是一種類似地方名主普通住處的性質。至於井郭式……主公,這是什麼啊?」

夜月得意的笑了兩聲,「我自創的架構啦!原本日本的城池多為連郭式、梯郭式、輪郭式,而井郭式只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。因為我們家的本丸與二之丸並非相連或內外兩重的結構,而是如同井字一樣,在本丸的四個角落中以廊下橋相連繫著。四個二之丸的所在之地乃配合中國左青龍,右白虎,前朱雀,後玄武的四象方位而設。坐落於青龍方象的二之丸乃太刀閣,白虎方象為打刀閣,朱雀方象為短刀閣,玄武方象為薙刀、槍刀、脇刀及大太刀的閣處。」

「等等!我們要迫在同一間二之丸嗎?」

次郎吃驚的望向岩融,瞧了他身上的肌肉一眼,又將甩光放在蜻蛉切身上,不禁吞了一下口水。

「四個二之丸裡就只有那間二之丸最大,所以只好讓你們擠一下……反正有些人還是會亂來的吧?比如說小夜肯定會跑去打刀閣,一期跑去短刀閣……你們要怎樣睡都可以,反正表面上的安排就是這樣了。如果你們要申請轉閣,請找長谷部爸爸,別找我。」

一瞬間,某些人已經開始默默在心裡準備申請轉閣的事情了。

夜月笑瞇瞇的說著,繼續介紹本丸,「虎口的大門屬於二重樓門形式,通虎口後即見東、西方設有直通廊,南、北方設橫行廊,並見前庭正設於虎口中央。前庭又稱前園,裡面繁花似錦,假山怪石依照八卦而佈置,若然陷入敵人攻打本丸,起碼也能將他們困於前庭之中。前庭西面設副折長橋直通本丸中央大廳,零時閉橋。因此,前庭東面設主折長橋,通表、櫓、後園,本丸的主要橋道。設於本丸中央的大廳乃飯堂,是你們平日用膳的地方喔。」

「廚房也在大廳裡嗎?」光忠此時插話,從他臉上好奇的表情可以得知他的確十分關注廚房的所在地。

「沒錯,因為廚房是開放式的。」

「為什麼是開放式?」

「因為我要看到住家好男人幫我煮飯的溫馨畫面啊!!」

夜月一副理所當然的說著,光忠頓然哭笑不得,只好尷尬的微笑以作回應。夜月見此立即噴了一臉鼻血。光忠麻麻的自然賣萌的殺傷力太大了……

「大廳設木橋通往表,表是用於執行接客會面、儀式典禮、政務開會等等,簡單來說就是會議室的作用吧。平日大家要討論出征名單或馰時會議也是在這裡開會唷,順帶一提那就是我們現在身處的地方。」

「欸?我們現在坐著的地方便是表嗎?」獅子王好奇的探望一下四周,「聽『表』這名字看上去十分奇怪,原來只是個開會的地方啊?」

夜月呵呵的笑著,「不然你以為是什麼?」

「……抓螢火蟲的地方?」

「你想得美。」

夜月輕敲一下獅子王的頭,隨即繼續講解:「表設暗門通往中奧的閣院,我猜大家也知道中奧是什麼吧?那就是我所居住的地方,裡面設有閣院、客閣、寐閣,屬於三進式的中式四合院設計。閣院是中奧的小花園,內有天井接天地之光,吸日月之華,讓中奧顯得比較明亮、清新。閣院設長橋通往客閣,客閣是我接見客人的地方,即是其他審神者要來我家城池,通常都是直接帶她們來客閣好生招呼。平日沒有客人來訪時,一般都是近侍待著的地方,以方便主公通傳。」

「那就是說,客閣是我的住處?」光忠指著自己,長谷部聽到這話心裡開始不爽。

「不,你還是住在二之丸唷。不過如果你不需要出征、遠征或內番的話,客閣算是你平日的活動範圍。」

聽到夜月的解答,長谷部立即放鬆起來,還好近侍不是住在客閣,不然這真的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啊!話說回來,光忠這家伙通常都要出征或內番,他真的有時間待在客閣嗎?

「客閣設桔橋‧吊橋式通往寐閣,那就是我平日睡覺的地方嘛。」

「為什麼是桔橋?這樣主公平日活動不是很麻煩嗎?」鶴丸不解的問著,夜月朝他的方向一望,只見他臉上正露出一抹微笑,夜月心頭突然一顫。

「怎樣說也是主公的寐閣,屬於本丸的大本營,先不說外圍有一層石垣以玉石式建構,寐閣乃是二重閣院的設計,下層設有不少暗道與機關保障我的安全。使用桔橋‧吊橋式也是為了防止敵人進攻的時候,可以將橋移除,爭取反擊與逃脫的時間。再說,如果你想來寐閣惡作劇,我也能將你擋於門外啊,哈哈哈哈~~」

鶴丸聽後,臉上笑容一僵,主公這是深思熟慮,未雨綢繆啊!不過沒關係,即使困難重重也不能阻止他惡作劇的意志的!

看到鶴丸眼裡流露滿滿的惡意,夜月下意識的輕咳兩聲,「表除了設有通往中奧的暗門,亦有前往櫓的通廊。櫓又稱『矢倉』,是放置弓矢、槍炮的地方。目前本丸所設的是三重櫓,頂層是放置資源的地方,二層是刀匠平日的住宿及鍛刀、刀裝房的所在之地,低層則是放置槍炮彈藥、弓矢的地方。櫓乃本丸的機密重地,除非有我的命令,否則任何人都不能擅自動用任何資源,除了刀匠外櫓的進出需要得到我的批准,鍛刀及刀裝房平日處於關閉狀態,需得我的命令方能使用。」

「……還真是嚴密的規則。」日本號暗想著,原本還打算偷偷的試一下鍛刀的感覺,這下子只能打消念頭,乖乖的豪飲算了。

「櫓設通廊前往後院,田地、馬房都在後院,是大家平日內番的地方唷。後院正對著後門,屬於渡櫓形式,零時關閉。」夜月從案桌裡舉起酒杯一飲而盡,「好了,這就是我們的城池了,怎樣?!」

「意外地介紹得很仔細……」

「櫓的關卡怎麼就這麼嚴謹呢?」

「有前庭跟後院可以玩耶~這樣的話我們就能玩捉迷藏了~」

「我有點擔心那間二之丸能否容納這麼多人…..」

「主公,二之丸到底是二重閣還是三重閣呢?房間的設計呢?是否像攻城的城池一樣設有壕溝?外圍的石垣是哪種形態?有否配合土疊而建?若有的話是採用哪種架構?石落與窗的設定是易攻還是易守?本丸的天守閣呢?還有二之丸是否設有裡奧?還是……」

「我要抗議寐閣機關重重,這樣一點也不方便~在我還沒有把驚嚇帶給主公之前,下層的暗道與機關就已經先令我驚嚇一番了!」

夜月掃了一眼坐於表裡的眾人,隨即露出一個鬼臉,「不管你們啦!反正這就是我們的城池,光是設計這些設定我已經翻看很多書籍與網站,你們不要再碎碎念了!其他設定什麼的,根本就沒有人想知道啦啦!太仔細會令人覺得無聊的!長谷部,城池的平面圖便拜託你了。」

「好的,謹遵主命。」

就這樣,拖了這麼久的本丸設定終於吐出來了。

一周年快樂唷,希望大家喜歡這份禮物。

(END)

參考資料:

Burg Hohenzollem。(2008)。 <<日本城堡建築概論>>。
http://blog.roodo.com/von_hohenzollern/archives/6123555.html
張詠翔。(2013)。<<戰略戰術兵器事典>>【日本城郭篇】vol.6。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。


讀者問題

Q: 請問這個本丸跟墨溶一樣嗎?

A:是的,基本上城池上所有設定都一樣,不過墨溶的城池名為「腐姬城」就是了。(笑)

Q:城池的內容是按照真正的日本城池而定嗎?

A:理論上是的。不過為了故事的發展及本人渣得要命的小畫家技能,因此也有自創及修改的地方。比如說天守、櫓的大小,櫓的作用,中奧的格式等等…..所以如果大家想知道有關真正日本城池的資料,可以去看參考資料,裡面的介紹十分豐富唷~至於這個夜姬城,我想大家還是以比較輕鬆的方式看待吧~((畢竟我連中國的四合院都搬進去了ORZ))如果對本丸有什麼設計上的疑問,歡迎來詢問勾搭~

Q:刀劍祕札的坑都是審神者向嗎?

A:不,事實上刀劍祕札的坑是分成三個部分:第一部分是「墨溶‧本丸日常祕札」,第二部分是「夜月‧本丸戀愛祕札(BL向)」及第三部分「刀劍祕札」。第一部分是有關墨溶與刀劍男士的日常故事,屬於審神者向。第二部分是刀劍男士滿滿的基情!!這是夜月望著自家刀劍男士而產生出來的妄想,因此文章最後CP的主角通常都會跑出來吐糟((就像這次的本丸設定便屬於第二部分))第三部分則沒有審神者的存在,純粹同人CP文了。為了日後大家能分得更加清楚,以下是各部分的文章標題:

>>第一部分的文章名字:【刀劍亂舞‧日常祕札‧XXX】

>>第二部分的文章名字:【刀劍亂舞‧戀愛祕札‧XXOO(BL向)】

>>第三部分的文章名字:【刀劍亂舞‧CP札‧CP名字】

為了各位不會覺得很混亂,在文章開始之前我也會先作一些簡介及標明文章所屬的部分,希望各位不會感到麻煩QQ【冒天的格式跟LOFTER還是不一樣,也許以後開坑得好好思考坑的安排如何才能簡潔些】

Q:有關第一部【墨溶‧本丸日常祕札】裡面只會出現太刀嗎?

A:不,基本上我會按著順序寫的!!這個是審審ALL向,我一定會把所有刀都寫一次啦!(短刀除外),目前是先針對太刀,太刀之後應該就是打刀吧?次序什麼的我還沒有定下來。

Q:這個坑沒有BL向嗎?

A:第二部分「夜月‧本丸戀愛祕札」裡有審神者妄想刀男CP的清水BL文章,而第三部分更是純CP的同人文,所以這坑其實算是BL向吧?

Q:為什麼每次出現的刀都是那幾把?

A:墨溶的日常祕札目前正處理太刀,理論上所有的刀都會出現的。至於夜月的戀愛祕札,我亦會盡量寫各種不同的CP妄想文唷!!((也許會有冷CP出現也說不定))不過如果是純CP的同人文,由於本人是個雜食派,因此也沒有固定的CP……唯一能給大家作為參考的就是我最喜歡【伊達組+長谷部】這樣的組合,因此他們四人的CP文應該佔了80%。

Q:什麼時候開始寫第二部分及第三部分?

A:基本上我正處於停更狀態,一旦開始正常更文的話,理論上第一及第二部分是採取輪流更新的方式。至於第三部分的純CP文章要看我有沒有這個靈感才行((摸腦袋

Q:什麼時候開始正常更新?

A:2016年的5月唷~~請大家敬請期待!!

更多有關日本城池的知識,可前往:

http://yeyuelinglong516.lofter.com/


>>有關本丸平面圖

這是一個十分簡陋的平面圖,原諒我這個小畫家的渣渣,這已經是最佳成品。原本還想加上比例尺,然而我對日本城池的認識還沒那麼專業,為免出錯所以放棄了。但有一點需要補充,天守的大小理論上跟閣院一樣,只是因為我後來才加上去,沒什麼位置......(默)還有三重櫓不應該是長方形,為了美觀上的整齊所以......(反正這是個偽城池,不要太介意啦QQ

P.S. 此本丸平面圖乃本人花了1.5小時製作,版權所有,切勿盜取。謝謝你們!

本丸.png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
    夜月靈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